申請註冊商標之重要性

2020/09/21

作者:陳定福

我們在工商經濟活動的市場中常聽到:「我要註冊一個品牌」、「我要申請一個品名」或「我要註冊一個Logo」等話語,其實「品牌」、「品名」或「Logo」即是商標的意思,換句話說,商標係依附在經濟活動的市場中的商品/服務上的標識,俾相關購買人能認識商品/服務來源並辨別不同商品/服務來源,再換句話說,在市場上的商品/服務上再予以命名標示非為該商品/服務的通用名稱或直接明顯的說明,這「命名標示」即是商標,當這商標經申請而核准註冊後,即所謂的註冊商標,各國均立法有商標法來保護每一註冊人所擁有的註冊商標。

「商標」是用來指示及區別商品/服務來源的標識,所以商標必須具備讓相關購買人能認識商品/服務來源,並辨別不同商品/服務來源的功能,如果是以指定使用商品/服務的通用名稱或直接明顯的說明作為商標,就不具備有商標指示及區別來源的功能(參商標法第 18條及29 條1項)。隨著經濟活動及行銷市場的活潑及多元化,商標型態除了傳統的文字、圖形及記號外,顏色、立體形狀、聲音,動態、全像圖,甚至嗅覺、觸覺、味覺等型態,如果具有識別來源的功能,都有可能成為商標。

申請註冊商標的好處:

  1. 我國商標制度是以註冊保護為原則,先申請商標者,先取得商標權保護。
  2. 依法申請註冊商標權後,取得專用權,受法律保護,排除他人使用相同或近似商標,商標被侵害時可請求賠償。
  3. 使消費者區別商品或服務來源,並提升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。
  4. 可鞏固市場,提升品牌信譽,進而增強品牌的市場價值。
  5. 商標是一種重要的無形資產,可做買賣、轉讓、繼承或用以設定質權。
  6. 可以要求海關禁止侵害註冊商標的商品輸入或輸出。
  7. 商標因具有廣告宣傳、來源表示及品質保證之功能,故易使消費者具有信任感而安心購買,甚至介紹他人購買使用。
  8. 消費者在使用產品覺得滿意後,容易持續購買同一商標的商品,這就是所謂的「品質保證」。
  9. 具有良好品質的商標商品所建立的商譽,容易在消費者心中有良好的評價,使產品更有競爭力。
  10. 商標一旦有良好的商譽及評價後,消費者更易於接受同一廠商的新產品,使新產品更好銷售。
  11. 良好的商標商品因其商譽及品質保證,在面對眾多的競爭商品時,較易維持其一定之價格。

關鍵字:品牌、品名、Logo、註冊商標、專利、商標。